2023年中国科大公共管理案例大赛决赛顺利举行

2024-01-22 | 查看: 1001

120日,2023年中国科大公共管理案例大赛决赛在东区理化大楼顺利举行,共有24支参赛队伍、8位专家评委、12位学生评委以及观赛师生共100余人现场参加。

执行院长魏玖长教授参加开幕式并致辞。魏院长从学科布局与建设、课程组研讨与集体备课、近期重要科研成果等方面,强调了学院对公共管理学科发展的高度重视。魏院长指出,公共管理案例大赛是学院的重要赛事之一,已连续举办三届,在全院师生的积极参与下,无论是参赛人数还是案例开发质量均有显著提升。魏院长希望,广大师生通过高质量的案例开发和高水平的分析辩论,“说好中国故事、提出中国方案”,将“中国经验”上升为“中国理论”进而推动公共管理学科的发展。

2023年中国科大公共管理案例大赛旨在通过调查研究、案例采编、分析辩论等比赛过程,引导师生关注公共管理实际问题,提高综合运用公共管理理论和公共政策分析方法科学有效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在研究生教育尤其是MPA教育中进一步推广案例教学,深化理论与实践的联系,加快推进公共管理案例库建设工作。

本届大赛自20239月份启动以来,全院师生高度关注、积极参与,共有21位指导老师、217名公共管理科学学位和专业学位研究生、组成47支队伍报名参赛。经过近3个多月的案例开发,最终收到有效参赛案例42篇。案例研究中心经过严格的形式审查与专家初评,共评选出24支队伍进入决赛。

本届大赛决赛采用了全新比赛形式,24支参赛队伍分两个赛场同时进行,每个赛场12支队伍,分6组、每组2支队伍对决。比赛双方需在同等的给定时间内互相研究、分析对方所提交的案例及分析报告,并就对方案例提出己方的问题,双方通过现场的陈述与辩论展现自身能力水平。评委将综合考虑每支队伍的案例文本质量、现场展示、问答情况进行打分,最终得分由专家评委和学生评委分别打分后加权组成。

经过现场的激烈对决,2023年中国科大公共管理案例大赛最终评选出一等奖4名、二等奖8名、三等奖12名、最佳指导教师奖5名(含共同指导老师)、最有价值队员奖4名。学院副院长、MPA教育中心主任叶五一教授、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彭毅教授、学院王元地教授、王善勇副教授参加颁奖典礼并为获奖师生颁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