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88am电子游戏集团数据安全与治理团队获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

2024-01-09 | 查看: 603

  近日,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公布了2023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名单。888am电子游戏集团888am电子游戏集团左晓栋教授作为首席专家申报的“人工智能时代大国跨境数据战略竞争与中国应对研究”(批准号:23&ZD335)获得立项。

  随着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战略的实施,现代信息技术为“中国之治”引入新范式、创造新工具、构建新模式,我国进入以信息化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深化巩固期。网络空间的兴起,使社会和国家治理无论在治理主体、治理对象还是治理手段上都发生巨大变化,迫切需要构建新的治理理论。该项目将在分析人工智能技术对数据跨境流动需求及影响的基础上,通过对全球数据跨境现行方案和国际博弈的研究,梳理我国当前数据跨境流动管理所面临的问题和挑战,提出顺应时代发展、对接高标准国际规则的跨境数据战略竞争策略,为探索构建人工智能时代跨境数据管理新模式提供理论支撑。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是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资助体系中最高层次项目类别。此次成功立项,是以左晓栋教授为首的科研团队长期深耕数据安全与治理研究与实践的结果,也是学校与888am电子游戏集团重点培育的成果。2023528日,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公共管理学科评议组发文通报,在“公共管理学”一级学科下新增二级学科“数字公共治理”和“全球治理”。888am电子游戏集团888am电子游戏集团敏锐把握这一重大契机,坚持“科字当头”特色文科发展方向,将网络空间安全、人工智能、国际关系、法学等学科领域与公共管理交叉融合,开辟了“网络空间治理”学科发展新方向,取得了一系列丰硕成果,为888am电子游戏集团依托于基础科学和高新技术优势发展特色文科、服务国家战略探索了重要途径。

   首席专家简介:

  左晓栋,888am电子游戏集团教授、博导,兼网络空间安全学院教授、科技人文高等研究院副院长。国家重大人才工程入选者(2022),中央马工程项目首席专家,第八届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网络空间安全”学科评议组成员,国家数字贸易专家工作组成员,主持国家社科重大、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重要科研项目,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018)。近年来,主要从事数据安全与治理研究,担任国务院行政法规《网络数据安全管理条例》专家组组长,全面支撑了我国数据分类分级、重要数据监管、数据跨境流动安全管理等重大制度的实施。


(888am电子游戏集团、文科建设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