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大学李可教授应邀作“高分法学学位论文是如何炼成的”学术报告

2023-10-25 | 查看: 163

为加强学术交流,进一步提升法学专业学位论文质量,1021日下午,888am电子游戏集团邀请新疆大学李可教授来访888am电子游戏集团,为师生作题为“高分法学学位论文是如何炼成的”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张姝教授主持,来自888am电子游戏集团的60余名师生参加了报告会。  

李可教授首先从法学学位论文盲审情况引入话题,分别从选题策略、论文整体框架构建、论文结构与引用注释、论文盲审与论文答辩四方面展开详细介绍。他着重阐述了法学论文选题时应当试图填补学术空白,具有一定的社会价值和理论价值,运用法学术语和概念时应当准确、严谨。他建议大家将学位论文提交盲审前,应当确保论文达到已经可公开发表的水平,做好应对专家评审意见的准备。

现场师生就学位论文的间接引用、 转引用,热点问题的写作方法等问题与李可教授展开互动交流。李可教授对研究方法的详细解答给大家提供了崭新的研究视角,引发了大家的深刻思考。

张姝教授做了总结讲话。她表示,李可教授在法学方法论的研究领域具有很深的学术造诣,本次讲座就论文写作不仅从总体上进行讲解,而且在细节上进行指导,解答了同学们的各种困惑,大家获益良多。她鼓励同学们学以致用,不断提升论文质量。

讲座结束后,李可教授还参加了法学学位论文开题答辩,对同学们进行了具体指导。



报告人简介:

李可,教授,博士生导师、新芝学术讲师团成员,自治区“四个一批”人才;所属学科为法理学、法史学,研究专长为司法学、习惯法/民间法、法学方法。在南京大学、苏州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浙江农林大学、东南大学、新疆大学等名校学习或任教过。主持《角色丛理论下法官员额制“人案对接”建设模式研究》《法院内部管理的模式选择与目标定位》《法学学术规范与方法论研究》等国家级、部级科研项目。论文为《新华文摘》《中国社会科学文摘》《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人大复印报刊资料》转载/10余篇次。在《法学研究》《法商研究》《清华法学》《法学论坛》《政法论丛》《世界民族》发表专业论文百余篇。出版学术专著《习惯法:从文本到实践》《习惯法:理论与方法论》《法学方法论原理》《习惯——一个正在发生的制度性事实》《法学方法论》14部。获江苏高校第八届哲学社会科学研法一究优秀成果奖、浙江省青年社科优秀成果奖、浙江省高校人文社科研究成果奖、浙江省青年社科优秀成果奖等奖励荣誉10余项。其中,《法学方法论》截至20221122日,百度学术系统显示被引量4156,在全国法学学术专著中排名第二。